欢迎您来到湖南最权威、最专业企业认证和产品检测服务机构——湖南认证网!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4000-3888-21 手机:13787228922 (王先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相关知识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相关知识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相关知识
OHS18001职业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知识
ISO/TS16949汽车工业管理体系知
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知识
CCC强制性产品认证知识
CE标志认证知识
UL标志认证知识
ISO22000食品安全国际标准知识
绿色食品认证
有机食品认证
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ISO13485医疗器械行业质量体系
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知识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相关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知识 >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相关知识

ISO45001标准之“参与和协商”

时间:2022-07-08 11:10:51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湖南认证网

1. "参与和协商"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特别强调

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要求由于统一采用了高阶结构,三者在管理体系要素组成、运行逻辑等方面都是相似的。但由于三个体系管控的对象,关注的主体存在差异,使得三个管理体系的要求和强调的重点有着显著的不同。其中关于"员工和相关方参与"的要求,它们的差异就非常突出。

a)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中提出了"全员积极参与"的质量管理原则,它突出强调的是"积极"的状态,并通过确定岗位职责、权限,提升员工能力和员工意识,来实践全员积极参与的原则,ISO9001是从资源管理角度促进参与的有效性;

b)在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中"参与"的要求是通过领导作用、角色、职责与权限以及信息交流等方式为促进员工和相关方参与提供保障,其要求的指向是"承诺"、"职责"、"信息"等,即将组织的环境管理的要求、职责、变更、措施和绩效等信息和要求透明、真实地告知内部人员和外部相关方,其目的是让员工和相关方知晓,并得到其理解,便于参与;

c)而在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中关于"参与"的要求就要直接、明确和具体得多,ISO45001标准除了用"信息沟通"促进员工和相关方参与外,标准直接用"参与和协商"表达,很显然在这个标准里"参与和协商"的关键要素就是人员,不仅如此,ISO45001标准还谈及影响参与和协商有效性的技术性问题即"障碍和障碍物"。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关于制定ISO 45001标准的解释中说:"ISO 45001更强调最高管理者参与以及员工参与,尤其是特别强调非管理类员工的参与,以使组织的工作场所更安全更健康"。为了体现这个"更强调"和"特别强调",ISO 45001专门给出了"参与"和"协商"的术语解释,专门设定一个一级条款"5领导作用与员工参与"和两个二级条款"5.4 参与和协商"、"7.4 信息和沟通",除此之外,标准中还有近40处涉及参与、沟通、协商、障碍等要求。参与和协商过程成为安全隐患治理、合规性管理以外的第三个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关键过程。

为了帮助大家更透彻的理解ISO 45001里的"参与和协商"要求,下面将参与和协商的主体、涵义、内容、障碍等要求解读如下。

 

2.ISO45001要求"参与和协商"的主体有哪些?

ISO 45001标准在涉及参与事项时要求的主体包括,组织领导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方面的11项作用和承诺、员工(管理类员工和非管理类员工,其中非管理类员工是特别强调的参与主体)在有关决策方面的参与和协商以及管理体系运行、改进方面的参加、相关方(承包商员工、访问者、政府、社区、应急响应服务机构)在了解组织方针、确定其需求和期望、应对风险和机遇措施策划、信息沟通、运行控制、应急准备和响应、通报内审和管理评审结果以及事件、不符合调查、处置等方面的参加。

值得注意的是ISO45001标准在关于"员工worker"这个术语中专门给了一个注释"员工包括最高管理者(3.12), 管理人员和非管理人员",而且在标准中特别提示"确定管理类员工和非管理类员工不同的需求和期望是很重要的。",明确提出"特别强调非管理类员工的参与"以及"特别强调非管理类员工的参与协商"的要求。这是因为"应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目的旨在使组织能够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条件,满足员工和其他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以预防与工作相关的伤害和健康损害",同时在组织的经营生产过程中,非管理类员工属于弱势群体,承受风险和危害的概率是最大的,对决策的影响力却是最小的。组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所有事项都与员工,尤其是企业中非管理类员工和相关方员工的健康生命、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如果在组织策划和决策应对风险和机遇的措施,策划和决策实现目标的措施时,没有非管理类员工的参与;如果在决策一些事关全局、重大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问题时,不与非管理类员工协商,只是单靠组织最高管理者和管理类员工的策划、安排和决策,很难想象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这些目的如何实现?管理体系的绩效如何提升?因此ISO45001标准在各类参与主体中特别强调了非管理类员工的参与和协商。

3." 参与"和"协商"有什么不同?

我们首先学习一下ISO45001中关于参与、协商的术语定义。

3.4 参与participation

员工(3.3)参加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决策过程。

在汉语词典中"参与"的涵义是加入、参加。"参与"一词在英文当中是"participation",指"个人的思想和感情都投入到一种鼓励个人为团队的目标做出贡献、分担责任的团队环境之中"。

3.5 协商consultation

组织(3.1)在决策之前向员工征求意见的过程(3.25) 。

在汉语词典中"协商"的涵义是协调,商量。共同商量以便取得一致意见。"协商"通常是主持者、主导者向参与者征求意见的过程。

从术语定义可知,参与是员工(包括非管理类员工)参加决策的全过程;协商是在决策之前听取员工(包括非管理类员工)发表意见的过程,可见"参与"这种形式相对于"协商"来说,员工(包括非管理类员工)对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决策过程介入的更全面、更深入。在ISO 45001标准中对"参与"和"协商"两种活动方式是分别提出要求的,如5.4d条款列出了特别强调非管理类员工参与的7种活动(包括参与和协商机制、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控制危险源和风险的措施、识别能力和培训需求、沟通、控制措施的应用、调查事件和不合格);5.4e列出了特别强调非管理类员工参与协商的9种活动(包括确定相关方需求和期望、制定方针、岗位、职责、责任和权限、应用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制定目标、外包、采购和分包商的控制方法、监视、测量和评价、内审和持续改进)。分析5.4d和5.4e分别列出的两大类活动的特征可知,5.4d的7种活动都是与非管理类员工的健康安全密切相关,都是需要他们直接实施的活动,所以员工特别是非管理类员工应该"参加";而5.4e的9种活动都是事关组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事项,属于管理体系的顶层设计活动,员工,特别是非管理类员工对保障自身健康安全应采取什么样方针,应采取哪些措施、做到什么程度是非常清楚的,领导们在决策之前充分听取非管理类员工的意见极为必要。

4. 组织中可能会有哪些妨碍员工参与的障碍或障碍物?

 

为保证员工和相关方的有效参与,ISO45001标准明确提出"组织应通过协商识别以及消除障碍和障碍物"的要求。

5.1e条款要求组织最高领导应对识别以及消除障碍和障碍物做出承诺;"5.4参与和协商"条款中的注做了说明:"障碍和障碍物可能包括没有对员工的输入或建议做出回应,语言或读写障碍,对员工实施报复或报复的威胁以及使员工丧失参与信心的或妨碍员工参与的方针或做法"。此外由于信息不对称、组织培训问题等造成员工知识欠缺、能力不足也会形成障碍。标准还建议组织无偿向员工提供个人防护用品(PPE)以消除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中妨碍员工参与的一个重要障碍。

从标准提示来看影响员工参与的障碍主要有组织文化、理念的障碍、组织提供物资保障的障碍、员工知识障碍、能力障碍和语言读写障碍等。这些障碍的形成和产生主要在于组织的管理不到位,管理的作用是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让流程顺畅,工作有效率,而不是唱"独角戏",更不是设置障碍。因此作为组织、作为职业健康安全的管理者应充分认识到消除障碍和障碍物是确保员工参与的条件,鼓励员工参与和协商的制度安排,提高员工和相关方的能力都是保证参与有效性的措施。就像缺陷和违章是生产现场的安全隐患,不治理隐患会引发事故一样,障碍和障碍物是管理领域的安全隐患,不消除障碍和障碍物会阻碍员工积极参与。因此,生产现场查隐患,管理领域查障碍和障碍物是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运行的关键环节。

5. 结论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目的是为组织的员工和相关方的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场所和条件,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因此,对于事关员工健康安全的事项、需要由员工直接实施的活动,促进和保证员工,特别是非管理类员工的积极参与是不可或缺的,对于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面的重大决策,应主动与非管理类员工协商,听取他们的意见是非常必要的。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绩效取决于生产现场的隐患和风险管控过程,取决于管理领域的合规性管理过程以及各种影响员工参与协商的障碍和障碍物的消除过程。而员工的参与和协商是促进这三个过程有效开展的基本保证,参与和协商不是一个技术问题,是管理理念、企业文化和制度设计的问题,因此它的落实更难。标准在关于"参与和协商"的要求上使用的词语是"特别强调",可见得它的重要性,组织万万不可对其忽略或轻视。

关于我们 | 认证资讯 | 法律法规 | 认证种类 | 认证知识 | 认证指南 | 认证流程 | 认证收费 | 联系我们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4000-3888-21 0731-84467358 手机:13787228922 传真:0731-84467353
地址: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开元东路1306号开阳产业园5栋702室 邮编:410022 邮箱:hn-iso@163.com
  © 2006-2022Copyright 主管单位:国家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湖南伟世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长沙伟世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信息产业部备案号:湘ICP备19020152号 湘公网备号:43010502000843


湖南认证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