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湖南最权威、最专业企业认证和产品检测服务机构——湖南认证网!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4000-3888-21 手机:13787228922 (王先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体系认证
产品认证
体系认证
其他认证
 
体系认证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种类 > 体系认证

如何申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

时间:2024-01-12 11:22:49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湖南认证网
导读
随着我国双碳政策、绿建政策和高质量发展政策的逐级落地实施,绿色建材推广和应用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部门重视,加强绿色建材发展、走绿色低碳之路,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双碳”目标中具有重要作用。“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是绿色建材行业发展的基石,对于引导绿色建材行业发展意义重大,也是认证检测监管服务的一项重点工作。

 

一、什么是绿色建材?

什么是绿色建材产品分级认证?

绿色建材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和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

绿色建材产品分级认证:在原绿色建材评价标识工作的基础上,依据《关于推动绿色建材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工作的指导意见》(国质检认联〔2017〕544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实施方案》(市监认证[2019]61号)等文件精神,由国家统一推行的分级认证制度,是国家推动绿色产品认证在建筑材料领域率先落地的重要成果。

认证等级: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由低到高分为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通过中国绿色产品认证的建材产品等同于三星级绿色建材。

 

二、哪些产品可以申请

绿色建材产品分级认证?

1.围护结构与混凝土类(8类)

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砌体材料、保温系统材料、预制构件、混凝土外加剂 减水剂、钢结构房屋用钢构件、现代木结构用材。

 
2.门窗幕墙及装饰装修类(16类

建筑门窗及配件、建筑幕墙、建筑节能玻璃、建筑遮阳产品、门窗幕墙用型材、钢质户门、金属复合装饰材料、建筑陶瓷、卫生洁具、无机装饰板材、石膏装饰材料、石材、镁质装饰材料、吊顶系统、集成墙面、纸面石膏板。

 
3.防水密封及建筑涂料类(7类)

建筑密封胶、防水卷材、防水涂料、墙面涂料、反射隔热涂料、空气净化材料、树脂地坪材料。

 
4.给排水及水处理设备类(9类)

水嘴、建筑用阀门、塑料管材管件、游泳池循环水处理设备、净水设备、软化设备、油脂分离器 、中水处理设备、雨水处理设备。

 
5.暖通空调及太阳能利用与照明类(8类)

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系统 、新风净化系统、建筑用蓄能装置、光伏组件、LED 照明产品、采光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6.其他设备类(3类)

设备隔振降噪装置、控制与计量设备、机械式停车设备。

 

三、绿色建材助力企业发展

01 政策利好

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的通知》(建标〔2022〕24号))。

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完善绿色建材产品标准和认证评价体系(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2023年2月))。

 

02 市场准入

绿色建材将作为政府采购实质性条件,到2025年实现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政策实施的全覆盖(《关于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财库[2022]35号)。

 

03 资金支持

各地方省市已陆续推出财税金融激励政策,如资金补贴、抵扣经营税等方式,国家层面还将继续出台完善相关支持政策。

 

04  品牌实力和竞争力提升

获证产品准许使用中国绿色产品或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标识,彰显产品绿色高端优势及企业品牌实力

住建部搭建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获证产品将被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工程建设项目优先采用

国推认证产品市场认可度高,增强企业差异化竞标能力

工信部将建立绿色建材产品名录,培育绿色建材生产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

 

四、企业申请、认证流程

1.企业申请提供资料

(1)申请书;认证委托人、制造商和生产厂的营业执照;

(2)认证委托人、制造商和生产厂的委托关系证明;

(3)OEM/ODM的知识产权关系(适用时);

(4)产品工艺流程图;

(5)生产厂组织机构图;

(6)产品质量水平符合绿色建材评价标准中规定的相关标准要求的型式检验报告;

(7)生产厂按本通则及实施细则要求建立的工厂保证能力相关管理文件目录;

(8)关键原材料备案清单;

(9)符合绿色建材评价标准中规定的一般要求的其他证明文件。

... ...

2.第三方机构认证流程

基本认证模式:初始检查+产品抽样检查+获证后监督

 

技术资料评审

第一阶段   -

认证委托人提交的申请文件、自评估表及证实性资料,重点评审:组织机构的合法性复核;文件资料的完整性、适应性、有效性审查;工厂保证能力的符合性判断。

 

现场检查+产品抽样检验

第二阶段   -

现场检查:

①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工厂保证能力检查;

②产品一致性检查;

③绿色评价要求符合性验证。

产品抽样检验:

①评审组现场抽样,送检(CMA);

②已有检验报告(CMA)。

 

认证结果评价与批准

第三阶段   -

认证机构对产品抽样检验、初始检查结论进行综合评价。

 

获证后监督

第四阶段   -

企业获证6个月后即可安排监督,每次监督时间间隔不超过1年,每年监督一次,主要监督内容:

①工厂保证能力监督检查;

②产品一致性监督检查;

③绿色评价要求持续符合性验证;

④监督检验;

⑤上一次评价不符合项整改措施有效性验证、认证证书和标志使用情况、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的执行情况等。

 

五、证书使用

申报企业获得由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机构颁发的绿色建材认证证书后:

(一)向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进入绿色建材产品采信应用数据库;

(二)向下游采购企业或开发、建设、施工等绿色建材需求单位提供绿色建材产品证书,用于满足招采条件和绿色建材应用比例核算;

(三)向社会宣传,提高企业影响力。

关于我们 | 认证资讯 | 法律法规 | 认证种类 | 认证知识 | 认证指南 | 认证流程 | 认证收费 | 联系我们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4000-3888-21 0731-84467358 手机:13787228922 传真:0731-84467353
地址: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开元东路1306号开阳产业园5栋702室 邮编:410022 邮箱:hn-iso@163.com
  © 2006-2022Copyright 主管单位:国家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湖南伟世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长沙伟世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信息产业部备案号:湘ICP备19020152号 湘公网备号:43010502000843


湖南认证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