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湖南最权威、最专业企业认证和产品检测服务机构——湖南认证网!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4000-3888-21 手机:13787228922 (王先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体系认证
产品认证
体系认证
其他认证
 
体系认证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种类 > 体系认证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知识、条件及办理攻略

时间:2024-01-12 10:55:3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湖南认证网

一、概念介绍

1.什么是两化融合?

两化融合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2.什么是两化融合管理体系?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是工信部在借鉴IS0 9000、1S0 14000等国际通行的管理体系基础上,总结提炼我国企业在信息化环境下创新发展的实践经验和规律,从而制定的我国首个覆盖两化融合全局、全要素、全过程的管理体系标准,对提升企业的两化融合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3.什么是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
通常讲的“两化融合贯标”就是企业贯彻实施国家标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GB/T 23001-2017)和《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新型能力分级要求》(GB/T 23006-2022),通过管理评审的企业能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证书。
 
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及分级

1.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都有哪些?

自2013年首次提出以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不断丰富完善,日臻成熟。目前已发布2项国际标准、7项国家标准和5项团体标准;完成3项国际标准和12项国家标准立项。现已形成一系列普适易用、相互配套的标准体系。

2.如何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分级?

企业分级分类开展新型能力建设,实现能力能级的不断跃升。

其中,新型能力等级包括:CL1级(规范级)、CL2级(场景级)、CL3级(领域级)、CL4(平台级)和CL5(生态级)。贯标咨询服务机构分行业、分等级、分规模分别开展贯标咨询服务。评定机构依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进性和成熟度对评定结果进行分级,包括:A级(规范级)、AA级(场景级)、AAA级(领域级)、AAAA(平台级)和AAAAA(生态级)5个等级。

2022年初,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已全面实行升级版贯标,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可以申请A级(初始级)、AA级(单元级)、AAA级(流程级)三个等级的评定。等级越高对企业的数字化水平的要求也就越高,企业首先需要满足基本条件,再对照以下各个等级的数字化要求来评估自己适合的等级。

A级:要求企业初步开展了办公系统、ERP(具备供销存财模块)系统等信息(数字)技术应用,初步具备项目建设过程的策划与实施的过程管控机制等。

AA级:企业需要应用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系统,例如生产企业应用的系统需要支持生产制造过程,即能够实现自动生成生产计划和物料需求计划、生产任务下达等功能。

AAA级:对企业的数字化水平要求较高,企业所应用的相关系统需要能够支持主营业务的集成协同,例如生产企业需要实现设计、生产、运维等环节的集成,采购、生产、交付等环节的集成,并且要实现生产管理和作业现场的OT与IT的集成。

 
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需具备的条件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GBT/23001)中并没有限制行业和规模,但根据体系标准要求,应具备以下一些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企业,财务状况和运营情况良好,成立时间一年以上;

2.对建立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有需求,两化融合工作具备良好的基础;

3.企业所属行业:生产制造类型企业,不限制产品所属行业;

4.企业人数: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人数在100人左右,如果是生产高度自动化的企业人数则无具体限制;

5.企业销售收入:对销售收入没有具体要求,规模以上企业最好;

6.企业信息化建设:企业要有信息化系统或者将要上的信息化系统,包括ERP(企业资源计划)、PDM(产品数据管理)、SCM(供应链管理)、CRM(客户管理)、EDS (工程设计自动化系统)、MDS(经营管理与决策系统)、QAS(质量保证系统)、MAS(制造自动化系统)、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OA(办公自动化系统)等;

7.财务保障:两化融合需要公司进行资金保障,要求企业近两年对信息化工业化有持续的资金投入(包括生产设备、信息设备、服务器等);

8.信息化安全:企业要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有独立机房的企业,制定信息安全保障制度和机房管理制度。

 
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流程
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由咨询和认证两部分组成,咨询和认证分别由具备资质的专业团队负责实施。北京智信科创拥有经验丰富的咨询团队,与泰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北京赛西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家具有认证资质的评定机构均有合作案例。
认证周期一般为6-8个月,具体实施流程如下:
贯标前期:合同签订到体系文件发布,约30天;
体系试运行:体系文件进入运行阶段,3个月;
内审:试运行结束后进行,组织各部门进行内部审核,并对审核出的不符合项目进行验证,约10天;
管理评审:组织相关部门和领导进行管理评审,约7天;
评定机构现场审核:由评定机构指派审核专家进入企业,对现场进行巡视、所涉及的文件进行查证,A级项目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连审,4天;
合规性审查:评定机构对现场评审老师所提交的材料进行合规审查,约7-15天;
专家复核:由行业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复审,约15天;
公示:专家复核通过后进入项目公示期,15天;

签发证书:公示结束后由机构制作纸质证书邮寄企业,约7-15天。

 
五、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的价值点
1.转型升级:传统企业在如今的市场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进行两化融合贯标是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路径,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引导企业实施运营体系变革,为企业构筑信息时代核心竞争力提供体系方法。
 
 
2.实力认证:企业两化贯标既是企业两化融合水平的直接体现,又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一项认证(国家级工信部资质认证),若成为国家级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还能够起到行业的引领示范效应,对企业品牌影响力的传播极具价值,彰显实力。
3.竞争优势:以新型能力的培育作为两化融合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将技术进步、组织变革、流程优化以及数据分析利用等转化为企业的新型能力,提高竞争力。
4.规避风险:通过顶层设计和运营体系,规避企业信息化建设常见问题和风险,护航企业良性发展。
5.提升管理:通过咨询诊断及制度优化,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以信息化工具规范企业发展。

6.获得政府奖励:大部分省市对开展两化融合贯标的企业给予贯标奖励,如内蒙古地区对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贯标评定的企业,达到5A级、4A级、3A级、2A级、A级的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天津市对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的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助。

 

关于我们 | 认证资讯 | 法律法规 | 认证种类 | 认证知识 | 认证指南 | 认证流程 | 认证收费 | 联系我们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4000-3888-21 0731-84467358 手机:13787228922 传真:0731-84467353
地址: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开元东路1306号开阳产业园5栋702室 邮编:410022 邮箱:hn-iso@163.com
  © 2006-2022Copyright 主管单位:国家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湖南伟世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长沙伟世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信息产业部备案号:湘ICP备19020152号 湘公网备号:43010502000843


湖南认证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