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湖南最权威、最专业企业认证和产品检测服务机构——湖南认证网!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4000-3888-21 手机:13787228922 (王先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认证指南
认证指南
 
认证指南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指南 > 认证指南

ISO认证证书上常见的认可标志

时间:2022-08-03 14:13:41  来源:国家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者:湖南认证网

 很多企业在做ISO标准认证时,常常遇到一个疑问,为什么不同的发证机构费用会相差甚远。那么您就要对发证机构所颁发的证书上的标志要有所了解了。下面就对证书上各式各样的标志作一简单介绍,看完您就能理解和选择认证机构时有所判断。

    目前市场上的标准体系认证证书通常我们会见到以下几种标志:CNAS、UKAS、ANAB、IAF、IATF、IQNET等。

  CNAS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hina National Accreditation Service for Conformity Assessment,英文CNAS),是国家认证管理委员会批准和授权的国家认证机构负责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证。证书上带有该标志的说明该证书是得到国家认可的。

 

   英国皇家认可委员会(United Kingdom Accreditation Service,英文缩写UKAS),是负责认证机构认可和实验室测量及试验认可的国家机构,是英联邦乃至世界最权威的认可机构。认可的范围包括测量、测试和检测机构以及质量体系、产品和人员的认证机构,这种认可提供了国际互认。证书上带有该标志的说明该证书是得到英国皇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



 

ANAB

    美国国家标准协会--美国质量学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ANSI-ASQ National Accreditation Board,英文缩写ANAB), 该机构是美国从事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认可的管理机构。证书上带有该标志的说明该证书是得到美国国家标准协会--美国质量学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认可的。
 

IAF

    国际认可论坛(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 Forum,英文缩写IAF),成立于1993年1月,是由世界范围内的合格评定认可机构和其他有意在管理体系、产品、服务、人员和其他相似领域内从事合格评定活动的相关机构共同组成的国际合作组织。证书上带有该标志的说明该证书是得到国际认可论坛认可的。

 

IATF

    国际汽车工作组(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Task Force,英文缩写IATF)是由世界上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及协会于1996年成立的一个专门机构。IATF16949证书上带有该标志的说明该证书是得到国际汽车工作组认可的。

 

IQNet

    国际认证联盟(IQNet Association--The International Certification Network,英文缩写IQNet)成立于1990年,总部设在瑞士,当时称为欧洲质量体系审核认证网(EQNet),主要由欧洲的认证机构组成。我国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和方圆都是该组织成员。证书上带有该标志的说明该证书是得到国际认证联盟认可的。

 

证书“带标”与“不带标”的区别

  一、ISO证书上带有认可标志:

1、证实证书是由合格的、具备了按相应认可准则开展认证、检测或校准服务的技术能力的机构发出的;

2、增强政府和监管部门对获证组织的信心,减少做出相关决定的不确定性和行政许可中的技术评价环节;获得签署互认协议方国家和地区认可机构的承认;

3、通过与国际组织、区域组织或国外认可机构签署多边或双边互认协议,促进认证结果的国际互认,促进对外贸易。有机会参与国际间合格评定机构认可双边、多边合作交流;

4、可在认可的范围内使用国家认可标志,帮助获证组织增强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5、列入获准认可机构名录。

 

  二、ISO证书上未带有认可标志:

1、说明该证书的发证机构的认证项目没有获得国家认可,或认证的特定行业能力未获得认可;认证结果不被国家认可机构承认。本质就是该证书只是机构自己颁发的机构证书;

2、没有认可标志的Iso证书到期后也不能转换到其他认证机构;

3、没有认可标志的ISO证书也不被其他国家或经济体承认。

  带标证书需要接受相关管理机构的监管和缴纳相应的费用,而不带标的证书没有得到管理部门的监管和缴纳相应的费用,所以收取的费用自然要低很多了。

  另外,由于机构知名度和管理理念及价值观的差异,国际知名大机构、国家级机构与一些民营小机构收取的费用相差是非常巨大。企业要根据自身的需求、买家客户的要求等综合因素考虑选择认证机构,避免贪图便宜而证书得不到客户的认可而浪费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关于我们 | 认证资讯 | 法律法规 | 认证种类 | 认证知识 | 认证指南 | 认证流程 | 认证收费 | 联系我们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4000-3888-21 0731-84467358 手机:13787228922 传真:0731-84467353
地址: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开元东路1306号开阳产业园5栋702室 邮编:410022 邮箱:hn-iso@163.com
  © 2006-2022Copyright 主管单位:国家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湖南伟世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长沙伟世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信息产业部备案号:湘ICP备19020152号 湘公网备号:43010502000843


湖南认证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