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湖南最权威、最专业企业认证和产品检测服务机构——湖南认证网!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4000-3888-21 手机:13787228922 (王先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认证指南
认证指南
 
认证指南 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证指南 > 认证指南

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指南

时间:2020-09-08 15:07:48  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作者:湖南认证网
       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高企认定的第七点条件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创新能力评价包含四个方面:知识产权(30分)、科技成果转化能力(30分)、研究开发组织管理水平(20分)和企业成长性(20分)。想要认定高企,创新能力评价总分要达到71分,而如果企业没有知识产权,就是没有资格申报高企的。今天我们就从知识产权开始,给大家列出关于知识产权常见的问题并给出解答。供想申报2020年高企的企业参考。

       一、知识产权一共多少分?分别从哪几个方面评价?

在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中,知识产权共占了30分,分别从技术的先进程度(占8分)、对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占8分)、知识产权数量(占8分)和知识产权获得方式(占6分)四方面进行评价。

小编提醒:企业参与编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检测方法、技术规范的情况可加2分,加分后“知识产权”总分不超过30分。

二、知识产权的类型有哪些?Ⅰ类和Ⅱ类知识产权如何区分?

知识产权的类型主要有: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植物新品种、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国家新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

其中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植物新品种、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国家新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按Ⅰ类评价;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按Ⅱ类评价。

三、注册商标也属于知识产权的一种,可以用于申请高企吗?

小编提示:注册商标不可以用作申请高企。

四、“专利权人”为公司股东或法定代表人的知识产权,可以用于申请高企吗?

小编提示:“专利权人”为公司股东或法定代表人的知识产权不能用于申请高企。“专利权人“即专利权属应为申请企业。

五、在申请高企时,按Ⅰ类评价的知识产权和按Ⅱ类评价的知识产权有何区别?

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区别:一是按Ⅰ类评价的知识产权可以多次使用,而按Ⅱ类评价的知识产权只限使用一次;二是在技术的先进程度和知识产权数量两个维度的评分上,按Ⅰ类评价的知识产权一般得分会较高。

六、如果企业申请高企未成功,下一次申请时,使用过的Ⅱ类知识产权还能继续使用吗?

可以。知识产权是否使用过是以”是否获得认定通过“为标准,认定通过才视为已经使用过。

七、知识产权在第二次使用时,评分分值是否会与第一次使用有所不同?

知识产权的评分只会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中规定的5项相关评价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不会因使用次数受到影响。

八、企业对知识产权拥有5年以上独占许可权,是否可以用了申报高企?

不可以。新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取消了“5年以上独占许可”获得知识产权的方式。

九、已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并在有效期内的企业,其知识产权有效期发生变化,是否还算有效专利?

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时,应保证所使用的知识产权有效期要能包含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的3年有效期。如果在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内知识产权提前失效了,则不再属于有效专利。

十、企业要怎么做,才能体现知识产权“技术的先进程度”?

一般技术专家会根据对该行业的了解来进行主观评价,企业需要做的工作是要让专家觉得这个技术很先进。所以在提供知识产权证书时,建议附上知识产权证书的扉页、权利要求书、说明书以及附图;同时在认定申请书“企业创新能力”关于“知识产权对企业竞争力的作用”的文字描述方面要尽量体现出技术的先进性。

十一、如何体现知识产权“对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

该项评分一般也是技术专家进行主观评价,企业需要提供相关的证据以证明知识产权在产品上发挥了核心支持作用,重点是PS产品“知识产权获得情况及其对产品在技术上发挥的支持作用”的描述要体现出来。如何体现:一是知识产权在PS产品里面有用到;二是描述知识产权的所发挥的具体作用在哪里。

十二、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及高企资格存续期内,知识产权有多个权属人时,可以用来申请高企吗?

知识产权只能由一个权属人在申报高企时使用。

十三、申报高企时,专利的有效性如何确定?

专利的有效性以企业申报高企前获得授权证书(或授权通知书)并能提供缴费收据为准。也就是说,即使没有获得授权证书但已办理了登记手续且缴了官费之后也视同专利有效。

十四、知识产权一定要在申报高企的前三个年度内获得吗?

不一定,知识产权获得时间可以在申请认定高企前获得,包括申请认定的当年度。

十五、如何证明知识产权的有效性?

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http://www.sipo.gov.cn)查询专利标记和专利号;国防专利须提供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国防专利证书;植物新品种可在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网站(http://www.cnpvp.cn)和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网站(http://www.cnpvp.net)查询;国家级农作物品种是指农业部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告的农作物品种;国家新药须提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新药证书;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须提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中药保护品种证书;软件著作权可在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网站(http://www.ccopyright.com.cn)查询软件著作权标记(亦称版权标记)。

十六、按Ⅰ类评价的知识产权得分一定比按Ⅱ类评价的知识产权分数高吗?

不一定,比如A企业通过受让、受赠和并购获得了发明专利(属于I类知识产权),而B企业是通过自主研发获得的实用新型专利(属于II类知识产权)。由于B企业是自主研发获得的专利,在获得方式上得分比A企业要高,同时还可能在“技术的先进程度”和“在主要产品发挥核心支持作用”上都比A企业要高。

小编提示:专利尽量自主研发。

十七、一次性申请六件实用新型专利或六件软件著作权用于申报高企可以吗?

原则上是可以的,但是……由于近年来高新认定审核日趋规范,这样操作会让专家误认为你是在突击应付申报高企,从而在知识产权的得分上给出低分。

关于我们 | 认证资讯 | 法律法规 | 认证种类 | 认证知识 | 认证指南 | 认证流程 | 认证收费 | 联系我们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4000-3888-21 0731-84467358 手机:13787228922 传真:0731-84467353
地址: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开元东路1306号开阳产业园5栋702室 邮编:410022 邮箱:hn-iso@163.com
  © 2006-2022Copyright 主管单位:国家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湖南伟世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长沙伟世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信息产业部备案号:湘ICP备19020152号 湘公网备号:43010502000843


湖南认证网公众号